平安齋飯



超峯寺的齋飯

提起寺裡的齋堂,大家總是深深烙印在回憶裡吧!每當寺裡打板聲響起的那刻,遊客們總是藏不住臉上的笑意,因為超峯寺的齋堂裡,會有熱騰騰又美味的齋飯,有熱心的行堂志工,更有抱持著歡喜心為大眾服務的師父們,期待著大家的到來。

一年四季、寒來暑往,寺裡的師父與常住們,秉持著佛家的慈悲心,盡心讓十方享用素齋,一份簡單的施與受,解悟到佈施福田的功德,也牽起了你我的因緣,此刻結下善緣,未來形成助緣,更祈希諸位感悟種糧不易、願十方善信感恩惜福再造福。

然而,在食用齋飯時,大眾應當食存五觀。

一、計功多少,量彼來處:吃飯時,應當了解我們吃的飯是經過農夫辛苦種植,商人的販賣,在寺院中十方的供養,才能讓我們飽足,所以米飯的功德,豈只是金錢所能衡量?正所謂「佛觀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」,懂得「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」,就能生起感恩之心,更能激發精進的道心。

二、忖己德行,全缺應供:想一想,自己的品德、德行,足以接受這餐美食嗎?這麼一想,慚愧之心油然生起,自然得以精進德行。

三、防心離過,不生瞋愛:吃飯只是經過齋堂一下,不可起貪瞋念頭,也因為如此,佛家常常在吃飯時稱為過堂,在齋堂裡,面對好吃的東西,容易起貪心;不好吃的,則容易生起瞋念,所以必須要慎防自己貪與瞋。

四、正事良藥,為療形枯:吃飯為的是治病,治什麼病呢?「餓病」,只要填飽肚子不餓了就可以,為什麼要貪求執著呢?三餐飲食既是為求飽腹,讓身體健康,因此不應只在意食物的美味與否。

五、為成道故,方受此食:飽足三餐,只是為了求的健康的身體,以便可以修行,完成未來的發展,甚至成道開悟,因此進食三餐,只是為了成就道業,應該將心思著墨於精進奮發,方勘受食。


用餐時間

農曆九月一日~三月三十日

週一 ~ 週六:
午餐 11:30 ~ 12:40
晚餐 05:30 ~ 06:20

週日‧假日:
早餐 06:00 ~ 08:00
午餐 11:10 ~ 01:00
晚餐 05:10 ~ 06:20

農曆四月一日~八月三十日

週一 ~ 週六:
午餐 11:30 ~ 12:40
晚餐 06:30 ~ 06:50

週日‧假日:
早餐 06:00 ~ 08:00
午餐 11:10 ~ 01:00
晚餐 05:40 ~ 06:50


注意事項

超峯寺齋堂用餐注意事項

※ 位子座法:請由前至後、由內至外、每桌坐八人。
※ 請用公筷母匙:不可用個人筷子夾菜。
※ 食不語:用餐時不言語交談。
※ 請珍惜福報:酌量添飯,碗內不可剩飯菜。
※ 餐後請將碗筷放置回收處,並做好垃圾分類。
※ 請攜帶環保碗筷,以維護個人健康。
※ 禁帶寵物入齋堂內。
※ 齋堂內禁止抽煙、嚼檳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