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關齋戒


活動宗旨:

若能清淨受持八關齋戒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乘,此等功德將能消災、消罪、增福、增慧。

《無量清淨平等經》云:「若多事物,不暇大修齋戒,一心清淨。」所以你我皆凡人,身在塵俗,就有煩惱,智度論:「煩惱破正智。」長期下來,負能量很多。

《無量清淨平等經》又云:「有空閒時間,端正身心,絕欲去憂。」承上所言,身在世俗煩惱,末能身暇心淨之人,不如有此因緣來參加,給心靈清靜的一天,再重新出發。

活動當天上午八點開始由天池法師作為戒師為大眾受戒正授,之後排班到齋堂用午齋後即不再進食,但可以喝水,用餐完畢後經行,再來就是午休到兩點半,起床後由其他師父帶領大眾禪坐念佛,三點半法師開示。四點半即可離席。在此期間需奉持八戒,直到隔天天明,自然光線可以看清掌紋,戒體自然消退,功德具足。那何謂八關齋戒?如下所示。

活動內容:

八關齋戒在北傳阿含部《佛說齋經》有所記載,佛說齋經是佛陀開示維耶夫人的經典,說明在六齋日受持八關齋戒,能得生天之福,不墮三惡道。內文有云何謂八戒:

第一戒者:一日一夜持。無有殺意慈念眾生。不得賊害蠕動之類。不加刀杖。念欲安利莫復為殺。

第二戒者:一日一夜持。無貪取意思念布施。當歡喜與自手與。潔淨與恭敬與。不望與卻慳貪意。

第三戒者:一日一夜持。無婬意不念房室。修治梵行。不為邪欲心不貪色。

第四戒者:一日一夜持。無妄語意思念至誠安定徐言。不為偽詐心口相應。

第五戒者:一日一夜持。不飲酒不醉。不迷亂不失志。去放逸意。

第六戒者:一日一夜持。無求安意。不著華香。不傅脂粉。不為歌舞倡樂。

第七戒者:一日一夜持。無求安意。不臥好床。卑床草席。捐除睡臥。思念經道。

第八戒者:一日一夜持。奉法時食。食少節身。過日中後不復食。

如上文示,只是五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加上不著脂香倡樂與不臥床席和過午不食此二戒一齋。必可受持。

其實受持這些戒律,有些含義遠比字面上世俗理解的還要多,守前五戒,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目的在於不使自己放逸,並且齊修身、口、意。然而後三戒的不著華香;不傅脂粉;不為歌舞倡樂目的在於不使自己心起雜念,一旦起了雜念便會妨礙修行。不臥高廣大床則是要使自身杜絕傲慢之心,修行人應當謙卑、謙遜,若臥高廣大床不免會使自身產生無形的傲慢心。過午不食,則是一種慈悲的體現,因為悲憫餓鬼道的眾生無法進食,若在午后食用會使牠們起瞋恨,因此修行人憐憫這些眾生們而過午不食。

八關齋戒,是在家眾受持二十四小時的出家戒,期限為一日一夜。八關齋法亦名八支淨戒。前八法為關戒,後一法不非時食但喝水除外,名之為齋。受戒期間師父帶領大眾禪坐念佛,在《法華經》中,非常有名的偈子:「若人散亂心,入於塔廟中, 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。」平時起心動念諸多妄想、內心又放逸散亂,不容易收攝,只要進入寺院,身處佛菩薩磁場肯定心會靜下來的經驗,相信大家都有共鳴。而八關齋戒的功德在諸多的經典中有所記載,《佛說齋經》云:「身受佛戒一心奉持。不虧不犯不動不忘。善立慎護為慧者舉。後無所悔不以有望。能等教人。是念戒者。愚癡惡意怒習悉除。因此,羯磨註云:「有善男女布施滿四天下眾生四事供養、盡於百年。不如一日一夜持戒功德。」更誠如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:「善男子、善女人等。有能受持八分齋戒。以此善根若不生佛國者,來世為人則多饒財寶倉庫盈溢。形相端嚴眷屬具足。」

以及《觀無量壽佛經》又云:「若有眾生,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,持具足戒,威儀無缺。以此功德,迴向願求生極樂國,必為中品中生者。」其大意為若在生前是虔誠受持八關齋戒者,往生後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並且為中品中生之人。

在《受十善戒經》中又云:「持此受齋功德。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。不墮阿修羅。常生人中正見出家得涅槃道。若生天上恒生梵天。值佛出世請轉法輪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所以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云:「一日一夜持具足戒,威儀無缺。以此功德…。」必不可思議也。切莫輕視之。

歡迎大家來一起來參加,以資資糧,也給心靈休息一下。


時間:

每月份第二個星期日舉辦八關齋戒,請於當天早上7:00報到,早上8:00準時受戒。

五月,十一月為第一個星期日。